【罗小黑战记】选择(下)

#我就知道看到剧后就不会想写了……还好在上网课前写完了(明明几天就可以完成的,硬是拖到三月了……







我的故乡是一片绿荫环绕、百草丛生的森林。

诞生之初,我和一同幻化的同伴们天天奔跑在茂密的丛林间,高耸入云的树木太多了,胆小的小妹总会时不时撞上树干然后嚎啕大哭,而在捉迷藏时,有些家伙实在是太机灵了,他们比我们更熟悉这片森林,每次我都找不到他们。直到那天,我从森林边缘的大树上望去,看见了外面更为广阔的世界——外面的树木没有那么高,也没有那么密,但是有很多妖精和动物们。我提议走出瞧瞧,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后,我们第一次离开了出生的密林。

包围着我们的这一片森林有着更为充足的阳光,走在阳光下的感觉无比舒心温暖,让我想直接躺在草地上暖洋洋地睡上一觉。我们走了一段距离后,遇见了不少的小动物们,松鼠们给我们送上坚果,小鸟们给我们戴上鲜花,各色各样的兔子们跑在我们的身旁和前头,好像是想在带我们去什么地方。

我们跟在他们后面,走过这片树林,来到了一条小溪边,长满鲜嫩绿草的小溪岸边站着几个高大的身影。小鸟们飞到他们的身边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一个棕色头发的哥哥最先转过头来,笑嘻嘻的样子甚是好看。他发现了躲在树后的我们,惊喜地呼唤着身边的同伴。

他们一个个转过身,发现我们的存在后,有的喜笑颜开,有的惊喜不已,还有的看上去一点波动都没有,跟座冰山一样。

我盯着其中最高挺的一位走进我们的身旁,小妹又害怕地哭出了声,我试着去安慰小妹,随后一只巨大的手掌盖过我的小手,轻轻地抚慰着小妹,他的声音很是温柔,在他的安抚下,小妹也不哭了,还笑嘻嘻地看着他。

那人蹲下来冲我笑时,我才发现他蹲下来都比我高,他长长的紫色头发长到拖到草地上,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你们是古林的妖精吧,我叫风息,你们呢?”

我道出了自己的名字,他又看看小妹,小妹也小声地回道,紧接着其他伙伴们纷纷抢着说自己的名字,远处的其他妖精也冲过来与我们打成一团。

最后,打闹的精疲力竭我们躺在了暖洋洋地草地上,我抱着小妹,安稳地睡在风息的怀里。感受着我一生最快乐的时光。


从遇见风息他们之后,我们每天都会跑出去找他们玩,他们也很欢迎我们,带我们走遍这片森林里的每个角落。

在小溪的东边有一片枫叶林,到了秋天,我们都喜欢去那儿。因为古林的树木到了秋天都还绿油油的,冬天也只是铺上了一层厚厚的雪而已,这样火红的一片实属难见。

初秋时节,许多伙伴都窜上枫树,带着好奇与惊奇穿行于其中。我不像他们那般活泼好动,但是小妹很想加入其中,她拽着我的衣角,怯生生的样子让我无可奈何。我刚想把她抱起,洛竹哥哥却不知从哪窜出来,说带着小妹去玩。小妹很喜欢洛竹哥哥,她点着头,跟我道别。

我看着他们玩耍嬉戏,感觉自己与他们有些格格不入,思索一番后,我围着枫叶林的几颗树向前走着,发现有不少的枫叶掉落在地上,我走近那块地,拾起几片枯黄的树叶,抬头发觉树竟已枯败了不少。

我试着抚摸它干枯的树干,感受到年代的沧桑和岁月的痕迹,耳边响起颤颤的低鸣。

“不去和大家一起玩吗?”

我回头一看,风息哥哥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站在我的身后。

“风息哥哥,我不太喜欢剧烈的运动。”

“这个时候不多加锻炼,可长不高哦。”

“反正也不可能有风息哥哥那么高啦。”每次提到身高我都很不高兴,似乎是看到我鼓起脸颊生气的样子,风息哥哥也就笑着道歉。我不太在意这些事,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

我低头看了看手上的树叶,试着向风息哥哥问道:“风息哥哥,这棵树是怎么了?”

风息哥哥抬眼看了下这棵树:“这棵树年岁大了,叶子也比其他树黄得快,掉得早。”

“为什么树会枯败成这样?古林里的树木会掉叶,但从来不会这样。”

“世间万物都有生死,古林的灵气很足,是个例外。”风息哥哥抬手抚摸这棵树的树干,“不过,这不意味着死,只是生命的循环。来年春天,这棵树会再次复苏的。”

这句话引起了我的好奇心,自那天之后,我每天都会跑到这颗树下观察——它掉了多少片叶子,什么时候叶子掉光的,我都记得清清楚楚。直到某一天醒来,我发现外面大片的树木都枯了,厚厚的雪盖在枯黄的草地上,白皑皑的一片引得伙伴们惊叹不已,但我,却是深刻地感受到了生命的凝固。


厚厚的雪层印下我们每个人的样子,大家都沉浸在感受新鲜事物的喜悦中。

我们像是在草地上翻滚一般在雪地上滚来滚去,翻滚过留下的长长的道路上留着我们细小的手印和一些不是很清晰的脸部轮廓,发现这些的大伙又乐此不疲地将自己的印记留得更深,我却因为选择躺在雪地上而被冻得发抖。

还记得在古林里时,雪总是耷拉在茂密的树叶之间,只要有点晃动,林中就会响起阵阵扑通的响声,那些雪积压在一块,让人完全提不起兴致。所以这种平坦柔软的感觉还不错,没有草地那种尖尖的刺痒感,也没有草地的温暖与清香,有的只是刺骨的寒冷。

重新爬起来的我无暇顾及湿哒哒的后背,而是被因我融化了大部分雪而重见天日的小草吸引住了,我用自己本就冻得没太有知觉的手感受着小草的衰败,抬头望望那片枯败的枫叶林,只剩下结着白霜的枯枝。

我冻得瑟瑟发抖,见状的风息哥哥赶忙给我套上一件外套,把我拥入怀中,小妹也用她那细嫩温暖的小手给我带来温暖。

听着他们的说教和关心,我在感受到温暖的同时,在心中感叹:那种冰冷又凄凉的感觉就是“死”吧,而现在这种感觉也就是“生”吧。


某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过后,洛竹哥哥来到古林里,说是带我们去见识更多好玩的新奇玩意。我们跟着他穿过平时走过的许多丛林,走进了一片从来没有见过的小树林间。在树林的尽头,其他人都在那等着,而朝尽头之外的地方望去,我们见到了更多不可思议的东西。

对面不是森林,多了许多石头和细碎草木,不过这些石头和木头都堆叠在一块,形状和树林里的完全不同,方方正正的样子显得更加美观整齐。无数整齐的石头堆砌在一块,组成一块更大的石头,而在大石头的附近又有更多不一样的大石头。

“那些是石头吗?”有伙伴问道。“那叫房子,是人类住的地方。”

“人类?啊!我看到了,就是那个!”

我们朝他所指的地方看去,发现了那个长得和我们幻化的样子相像的生物,一样的外形,不一样的构造细节。

“是哦,今天是人类的春节,带你们去见识一下。”

等洛竹哥哥一说完,我们就被接二连三的带进人类的世界。

我们坐在房屋瓦砾上,享受着从庙里拿来的人类的食物,酥酥软软的糕点让我们欲罢不能。而下面的一个台子上,人类展现了各色各样的新奇玩意!

他们做出了纸质的龙,架着龙在空中飞舞;他们把形状不一的瓷器顶在头上;他们熟练地舞动点燃的火把,好生厉害!但最有意思的还是在天空中绽放的花朵,闪闪发亮,绚丽多彩,在夜空中砰砰地出现,又唰唰地消散,美不胜收。

愉快的幸福时光过得很快,第二天清晨,人类的街道上空荡荡的,我们也只有不情愿地离开了。

“就结束了吗?明明还有很多好玩的东西。”

“人类还有很多好玩的,等下次在带你们来吧。”我对此表示由衷的兴奋和喜悦,见我难得如此有兴致的样子,他们也不禁调侃我:“没想到你会这么高兴啊,很少见到会让你如此感兴趣的东西。”

“不不,只是第一次有和我们一样感兴趣的东西罢了,他上次盯一棵树盯了几个月也很高兴的样子。”

“才不是呢,我只是好奇那棵树会有什么变化,毕竟我们那的树都不会这样啊。”我反驳道。“你这么一说确实,枫林的树为什么会变成那样?还有小溪旁的小草也都枯黄了。”

“风息哥哥说这是世间万物都会有的,但是等春天到了它们都会复苏。”我套用着风息哥哥曾说过的话,没有说出自己对生死的看法,因为风息哥哥说过,树没有死。

“那如果古林有树枯了,也是一样的吗?”

“不。”伙伴的猜想被风息哥哥极力否定了,“古林不一样,如果树枯了,就再也不会复苏了。”

这话有些吓人,更别说风息哥哥这样严肃的样子,让我们更是害怕。

可之后他还是笑着补充道:“不过古林的树是不会枯的,不要害怕。”

“对对,不要一脸沮丧的样子,风息只是说如果嘛,没有这种事的。”在洛竹哥哥的进一步解释下,大家也就不再多想了。

也是,古林从来就没有枯败过。在回去的路上,我瞥见了一棵树上小小的嫩芽,心里更是确信,万物是会复苏的。


在共度了几百年的时光,我进一步意识到人类的特殊。

他们的生命很短暂、很脆弱,可却活得很顽强、很伟大。我被这样的他们所吸引,经常会去人类日新月异的城镇中体验他们的生活。因为身体还比较稚嫩的缘故,总会有人类送我一些糕点和小吃,但每次都会被大家一枪而空。他们给森林带了许多变化,我也一直都很期待人类再创造出更多不一样的东西。

只是我没想到,他们带来的变化竟如此之快、如此强烈……

无数石头砌成的矮小房屋渐渐变得高大起来,小溪被泥土填平,水里的鱼儿全被捕捉一空,巨大的机器轰隆作响,对岸的树木被连根拔起,翠绿的树林变成一座座土堆,一条长长的钢铁巨龙奔涌而过,吐出浑浊乌黑的烟雾。

既感叹人类带来的新奇,又对失去的故土怅然若失。树林中总会响起骇人听闻的枪声和惨叫,光是照顾小妹就已是分身乏术,可我始终没想到,风息哥哥他们就这样离开了。

听亲眼见证的伙伴们说,因为风息哥哥伤害了人类,而被妖灵会馆的妖精通缉了。在他们走之前,伤得还不轻。

从同伴口中得知的消息,让我陷入了沉思。我明白风息哥哥为何会攻击人类,但即使明白了那份愤怒,我也无法认同这种做法。在于人类共同相处的百年岁月里,我体会着他们带来的一切,感受着无数的人类带来的温暖。站在最高的树上朝城镇上望去,那些高大的建筑已倒塌不少,在那些建筑之下似乎还有不少受伤的人类,那条钢铁巨龙也侧翻在地,再不如曾经那般辉煌。天空难得一见的湛蓝,和曾经我躺在草地上抬头仰望的那般一样,但如今那片草地只剩下冰冷坚硬的石头。

会馆与我们进行了交谈,人类为我们建起了一道钢丝的屏障,禁止外人踏入。我们也许诺不会袭击人类,和平共处。在这样互不干涉的条约下,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被规定好了的区域内,大部分的动物们都被人类捕猎或转移,钢丝网另一侧的铁轨上火车依旧在快速驶过,小鸟们因此离开了这片土地,瞬间这片森林里就只剩下我们了。

如同被关在监牢里一般,大家的精神每况愈下,虽然有认识的执行者会来看望我们,但更多的时间里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我们漫长的一生难道只能在这度过了吗?

“不知道人类世界有没有什么新东西啊,森林里什么都没有了,好无聊啊。”

“我们以前不都是在森林里度过的,你那么想去人类世界,下次若水大人来了让她带你出去呗。会馆也说了我们可以选择去人类世界生活。”

原本还在抱怨的几个家伙听罢,赶忙摆手,疯狂地摇着脑袋:“不不不,开玩笑啦。我们才不想离开这儿呢。人类是很有意思,但要我选择离开这片森林还是算了。”

不想离开这片森林,不想离开一同生活的伙伴们,不想舍弃仅剩的一丝回忆。怀着复杂的心情,我欣赏着同伴用能力创造出的小型烟花,有了一个小小的打算。

一天晚上,我瞬移进人类的城市,感叹着这十几年来的巨大变化。走过人满为患的街道,窗台上无数精巧的玩意数不胜数,我不知道它们是什么,但我对它们很是感兴趣。停驻在一家店门口的我被店员推销着塞进一口小吃,酥香的气息从口腔透过全身,我欣喜地接过他手中的纸,又接过不少人手中的纸,带回森林。

那些纸上的图画应该就是人类创造出的新东西,伙伴们这样猜想着,也十分欣喜若狂。

“等下次若水大人来了,问问她这些东西吧。啊!对了,这个很好吃,比以前吃过的糕点还要好吃。”我炫耀着,诉说着,大家或多或少埋怨我不带些给他们尝尝,但其实都明白不能像以前一样白拿人类的东西了。

在若水大人来看我们的那段时间,我们会听她讲人类世界有意思的事,也会享受她带来的各种玩意。其他时候,我们会穿过栅栏,一同去体验人类的生活。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久。


这漫长的岁月也重新丰富多彩了几十年,我们都相信,这样的时光会一直持续下去,直到我们生命的尽头。尽管发生了变故,但…确实如我们所愿。

“风息…哥哥?!”在返回森林的路上,我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紫色的长发我是绝对不会认错的!我改变了原本的行进路线,朝着那身影闪现的角落飞奔而去。

我呆滞地望着空无一人的巷角,久久才意识到自己还在大口喘气,头不由自主地就低了下去,落寞的神情不能被任何人看到,尽管这儿一个人也没有。

我只好选择平复好此刻低沉的心情,打算直接原路返回。灰暗的天空变得越来越阴沉,一场大雨即将袭来,雨水对妖精来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偶尔淋淋雨反而还会更加舒服,但是人类不太一样。

我选择了解人类,融入他们的生活,既然如此,我也就应该遵循他们的习性。我拽紧披风上的帽子,跟在一队人群的身后向屋檐下跑去。熙熙攘攘的大街一瞬间变得人迹罕至,周围大部分的人类也都搭上汽车离开了,我环视四周确认没有人后,才慢慢走向建筑旁的缝隙间,准备直接瞬移回去。这份能力还没有那么顺手,无法完全称心如意地将我送到指定地点,但只要平静下心仔细想着希望到达的地方就可以更高效地实现,而这样的大雨,却让我莫名的心安宁静。

闭眼感受着雨水打在身上的凉爽与真实,耳边传来的也只有淅淅沥沥的雨声,在这喧闹的城市中也如置身于祥和的家乡。抬头注视着天空的我任凭雨水浸湿脸颊,悠悠地看了一阵子,也就准备使用能力回去了。

闭眼凝神前的一瞬间,空中闪过的几条光束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眨巴了几下眼睛,确定不是雨水模糊视线而看走眼。便立即追上最后消失在眼前的光。

勉强追上的那几道光,不出所料是来自会馆的执行者们,而他们来这的目的也近在眼前。

被重重包围的风息一行人做好了攻击的打算,会馆的执行者们也深知无法再进行沟通,双方蓄势待发。几乎是同时发起的攻击,从地底窜出的无数条藤曼挡住了我的视线,又在其中一名执行者手中分割成开来,重新捕捉到的几个身影从不同的方向冲出,空中的雨水停滞后汇聚在一起,几个巨大的冰柱朝起身追逐的几名执行者身上砸去。执行者们很是轻松地破除了这种雕虫小技,但却因此失去了几人的行踪。

“我带人去追躲进城市的几个,鸠老,森林那边就拜托您了。”

这句话一出,执行们就四散而去。躲在高处的我很是清晰地看到了风息哥哥隐入森林的身影,也就超那片森林奔去。

虽说这片森林也是曾经我来过的地方,但随着人类不断地踏足和干涉,这里的构造和地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时间难以辨别方向。我沿着几条人类走出的小路私下观察着,终于找到了几棵熟悉的老树,我顺着那个方向深入,蜿蜒曲折的树干下,那个许久未见的故人就藏在阴影之间。

“风息哥哥…”我突如其来的问候似乎让他吓得不轻,不过在发现是我后,解除战斗状态的风息哥哥依旧是那样平易近人、温柔强大。

一句好久不见道尽了几十年来的思念,涌上心头的回忆和泪水被我硬生生憋了回去。如果我在此时哭出来,执行者就会发现这里了。这样想的我此刻也就成了共犯。

“你还在和人类接触,对吗?”他其实心知肚明,但还是想要得到我的回答。我点了点头,他皱紧的眉头更加难看了,“以后不要再和人类接触了,现在的他们太危险了。”

我没有回话,尽管我认同风息哥哥对人类的看法,但我也无法选择他的做法,不知如何回答的我选择了沉默这一默许的选项。

短暂的重逢持续不了多久,风息哥哥已经准备离开了,他示意我躲在附近,以免被执行者发现认为同谋。既然已经默许了自己的行为,倒不如做到最后。我思量了一下,下定决定帮风息哥哥逃离执行者们的追捕。

我伸出手,嘴唇微张,刚要出口的话语被堵在口中,一股自全身蔓延的不知名痛苦席卷全身,让我难以支撑身体重重倒在地上。

窒息一般的疼痛使我的意识越来越模糊,在完全晕厥前,只剩下强烈的大地震动声和风息哥哥呼喊的声音环绕在耳旁。

“离!!”


灰蒙蒙的天空终于降下了雨水,大街上的行人大多都早有准备地撑开手中的雨伞。只是早有预料的雨水降临罢了,并不能对熙熙攘攘的人流造成什么影响。

作为猫的小黑本就讨厌水,现在被绑架自己的人莫名其妙地带到施工楼的顶部淋雨更是全身不自在,但眼前的那人却是张开手臂迎接着雨水一般,望向远方。

此前还一直沉默不语耷拉着脑袋的小黑,见离把自己带上来后没在有任何表示,心里自然有股冲动的怒气等待爆发,他没有再管心中的顾虑,大声吼道:“你到底想做什么!?为什么把我带到这里!?”

见这只小猫终于忍不住发起火来,离也更愿意回答他的疑问:“这些问题还是等会一块回答了吧,再说了,你现在应该已经发现我做了什么。”

正如他所说,小黑早就试着使用能力采取一些措施了,但是周围的金属都不听指挥,动弹不得。而更严重的事,就是自己身体的幻化都难以维持,光是维持现在的样子就很是困难了,实在无法再去尝试使用任何能力。

“这个阵法只要有足够的灵力还是可以有很大的作用的,虽然对于会馆的执行者们来说可能没有那么大的作用,但是你这样的小妖精受到的影响就比较强了。”离缓缓走向小黑,微微笑着,“不过对于某些人来说,或许根本就没有影响呢。”

随着一声巨响带来的冲击,溅起的水花无节奏地乱跳,有不少都打上离随风飘扬的斗篷,离解开了身前的结,随着飞扬的斗篷一同转过身去,千疮百孔的身体展露在师徒二人面前。

无限落地后抬眼便是被五花大绑的虚弱的小黑,怒气冲冲的双眼直盯着斗篷下的那人,量是再怎么从容不迫的人都不免被刺骨的寒气吓出一身冷汗。离也确实如此,就算此时看着他的无限神情早已无比缓和,他依旧是心有余悸。

不愧是最强的执行者啊!离不自觉咬紧了牙关,无比凛冽的秋风与冰冷的瓢泼大雨也未能消退的紧张感,还在滋生着手心的汗水。三人都一言不发,惊于眼前犯人残碎的身躯,又回想洛竹所言而心生怜悯的无限还是选择了最为缓和的劝解:“收手吧,一切都结束了。”

离闻言放松了下来,他清楚自己的现状,清楚自己的无能为力,他学着像人类那样举起双手表示自己的无力:“我明白,我不可能在你手上逃走,也没有能力再隐藏气息逃脱追捕了。”

无限和小黑见离放弃抵抗,对此事终于可以得到解决而欣喜,无限操纵铁片割断了小黑身上的绳子,又控制铁片把虚弱的小黑托到身边。努力维持着现在这幅形态的小黑由于安心平静下来的心,精神似乎也更好了些,虽然厌恶眼前妖精所做的一切,但知道缘由后看着他残破的身躯和无能为力的样子,软弱温柔的心还是趋使他友善地做出邀请:“那个,既然你已经放弃了,就解除阵法跟我们回会馆吧,等治好你的伤我们一起去见洛竹。”

“放弃?”离默默地放下双手,坚毅的目光注视着远方,“我没说我收手了。”

大地突然猛地震动,像是地震来临前的余震一般将整个城市笼罩在恐慌与不安之中。无限迅速提起离的衣领喝令道:“不要执迷不悟!马上停下!”

“停不下来的,在启动的一瞬间就无法停下了。我早就没有灵力去驱使阵法了,把执行者们引到指定地点就是为了利用他们的灵力。在你感觉到灵力流逝的时候开始,一切就停不下来了。”

离微微笑着,像是在诉说自己的胜利,他已无暇顾及眼前气势汹汹的执行者了,他的目光依旧是放在远处,等待着他的成果。


拨通馆长电话的无限道尽了所知的重要信息,双方在这余震停下的空隙间不断商讨着对策,会馆也紧急出动人员前往八地解救其他执行者,并分析符咒上的图案来确定阵法。

小黑则站在一旁忧心忡忡地望向城市,他厌恶毁了自己家园的人类,但也喜欢带给自己温暖的人类,而如今不知又要发生什么危机的恐慌又一次席卷这座城市,远处黑云压城的景象更是预示着城市即将被吞没的恐怖。

他愤愤不平地冲向靠坐在墙边的离,愤怒与不解地吼道:“为什么你还不收手!?你到底用了什么阵法!?想要做什么!”

离依旧一言不发看着远处,他早就厌倦了回答这些问题。

“洛竹说你很喜欢人类,说你绝对不会与人类为敌,这都是你的谎话吗?!”

“谎话?”原本不搭不理的离突然转过头开始注意小黑,“被人类夺取家园的妖精憎恨人类,这不是很正常吗?你不也是如此。”

“我……我虽然不喜欢人类,但我不会做这样的事!”

“是吗,我倒是很喜欢人类。”小黑突然愣住了,离没有理会他的惊愕,似乎对此心知肚明,“我喜欢他们带来的新奇,喜欢他们的温暖和友善,喜欢他们渺小存在下的坚强与强大,即使他们带走了我曾经的故土我还是很喜欢。”

“既然如此,你为什么……”

“但是他们夺走了我的朋友、我的亲人、我最后的宁静,我的一切都在那天消失了……”离望着灰暗的天空,仿佛那天又重现了一般,“但是即使如此,我也没有选择报复人类……”

“那你……”

小黑刚要继续问下去,无限却从身后拍了下他的头,对离说道:“你做到了。”

“欸!?”小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望了望无限,又望了望离。

那人闻言后又望着远方,面上全是笑容。“是啊,我成功了。”

小黑也随着无限的指引回头望向远处,那副景色让小黑膛目结舌。

并没有什么爆炸性的危机降临这座城市,只有远处被遗忘的群山周围出现了一副世外桃源。最早发现的人是一个趴在窗台无所事事的年轻人,从他家的阳台可以望见龙游郊区的几座大山下密密麻麻的建筑。有时放松心情趴在阳台上欣赏风景确实不错,但年复一年不曾改变的郊区也没什么看点。可今天他看到的一切却让他大为震撼,蒙蒙胧的大雨之间有无数高耸入云的古木矗立在城市的边缘,构起一道密林城墙,鲜亮的绿布满眼框,这种上古时期才会有的盛况让他怀疑自己出现了幻觉。

磅礴大雨造出的水雾包围在密林四周,注意到这副景象的人们一边感叹一边质疑,别说偏僻的乡村了,就算跑到深山老林里也不可能会有这么密集茂盛的森林了。海市蜃楼吗?无数人疑惑着。在他们看来,水雾下的密林确实像海市蜃楼一般不现实。 


“这是你的故乡。”

“是啊,很美吧。”

无限望着远处朦胧的景象,若没有水雾阻碍视觉,估计也不会表现得这么虚假又这么逼真。

“你一开始就只是为了再看到这一幕吗?”小黑问道。

“很对不起那些家长和执行者们,我为了这短暂的时光而伤害了他们。”离充满笑意的眼中多出了几分愧疚。

“你为什么要这样做?现在的你已经不需要再隐瞒了吧。”

面对无限又一次的为何,离不再沉默不语,道出自己的目的:“只是为了一个承诺……”

“……那天也像今天一样下着大雨,我遇到了被追赶的风息哥哥,他警告我不要再接近人类,可我还不以为然,没想到之后,人类就毁了我的家园。古林将近三分之二的树木都消失了,要么被砍伐,要么被后来突发的森林大火烧尽,我的伙伴们为了保住树木体力不支被烧死,我的妹妹因为失去灵气的来源而一天天衰弱,最后消失在我怀里。”

“她消失前的那几天一直在跟我说,‘哥哥,我想家…我想家……’,可我做不到,我们的家早就没了,不管哪个家,都没了……但我只能安慰她,等她好起来就带她回家……虽然她看不到了,但我还是做到了。”

无限见离那望眼欲穿地看着远处的样子,没再追问这件事:“所以你就假借绑架来吸引会馆的注意力,以便利用执行者们的灵力。”

“嗯,因为我已经很难维持现在的样子了,无法再用如此庞大的灵力去发动阵法,只有借此计策。”

“你明明有更多的选择来吸引注意。”

“因为我知道人类也会因为失去亲人而痛苦不堪。”此话脱口而出的瞬间,离虚弱无力的样子多了几分凛冽,“……我没有伤害那些孩子,我权当是照顾他们陪他们玩了几天,你们之后把记忆清除就行了。”

一旁的小黑听到这才后知后觉,会想起自己问过的话和离的回答:“你说的,都是真的。”

“嗯,我喜欢人类,我没有报复他们,我没有说谎。”

“那你以后……”

“没有以后了……这就是我的终点……”

说完,离脸上的裂痕响起刺啦的声音,本就细长的裂痕一路延伸至脖颈,无数密密麻麻的裂缝交织在一起,瞬间就可以将他切碎。

小黑惊讶的说不出话,或许是之前几次见到他都还是生龙画虎的样子,让小黑产生了他没事的错觉,哪怕是见到他千疮百孔的样子,小黑也因为他那副还精神满满的样子而自以为无事。直到眼前这副濒临死亡又失去生机的模样,将他拉回真正的现实。

离早已抬不起头却依旧支撑着双眼望着远方的故乡,嘴中还低语着:“人类……真是矛盾……”

离的眼中,茂密的森林和繁华的都市交替呈现着,他垂下的手想要再一次触碰到草地的温暖,却只有水泥地的冰冷与坚硬。他的身体感到前所未有的冷,僵硬的四肢与没有温度的身体,这不同于自己在雪地里感受过的寒冷,这种感觉……才是真正的死……

感受到死的瞬间,离才明白风息曾说过的话。复苏……是不会发生在已死之物身上的。

“森林……森林怎么消失了!”小黑猛然间注意到这一异象,可回头一看,离却依旧是微笑着,直到最后都没有闭上眼睛。

残破不堪的身体支撑到了最后一刻,随着远处在水雾种消失的故乡,离也化作千万星点消失在空中。

无限安慰地摸了摸小黑耷拉的脑袋,说到:“他知道那只是幻境,但对他来说,这就足够了。”

“……师傅,我该怎么做……”

今后,我该如何面对人类?又该如何面对妖精?

“……这是你自己要做出的选择。”

雨还在下着,海市蜃楼终有一天会消失在人们心中,但那道光景不会消失在他们的心中。


事情结束的第二天,绑架案也彻底结案了。在会馆的帮助下,当事人也对此事全然不知,有关孩子失踪的所有事都被家长们忘得一干二净,取而代之的只有一场为期一月的出游活动,而经过各大媒体和记者的搜寻,也最终在一名旅游社的声言下证实了此事,一切都以谣言和流言结束。

会馆的十几名执行者索性都无大碍,只要再修养几天便可恢复。馆长在结束了人类这边的事后,便马不停蹄地前去看望,却不料众人都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

“这是怎么了?”

“馆长,大家都知道这件事的全部经过了。”得到这样的回答,馆长也不再装作熟视无睹的样子,正经严肃的说到:“这件事的善后我会妥善处理的,总部那边也在进行更为细致的考虑。但终归还是要与人类一同面临今后的问题,你们就先好好修养,等完全恢复了,再做商讨。”

馆长自知自己再待下去怕是会更加麻烦,于是话已至此直接离开了。

“这下真是难办了……”鸠老的一句感慨引来不少的发问,对此,鸠老也只好放下手中的茶杯继续说着,“自风息他们的事情一过,许多妖精就开始对人类有了不一样的看法,而人类与妖精之间微妙的平衡也随之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会馆虽然对此还控制得当,但离的事情一出恐怕就不再一样了。”

“他所做的似乎没有造成那么大的影响吧,更多也是钻了会馆忙碌的空子。”

“但是和他一样经历的妖精却是数不胜数,他没有做出什么过激的事,不代表其他妖精会如何选择。再加上人类近些年的所作所为,几件事叠加在一起,不知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说到这,许多执行者也说不出话了。的确,以后若发生类似的事他们依旧可以解决,但如今迅速变迁的社会,终有一天会发生他们无法想象也无法控制的事情。微妙的平衡终究不是永恒,总有一天会被打破。

若水坐在一旁闷闷不乐的样子让众人都很是纠结,想着去安慰又不知怎么说才好,毕竟此前她可是一人默默地哭泣了很久,现在鸠老的一番话后更没有什么切入的好时机和空间了。在众人的眼神交流下,一名妖精想着去安慰一番若水,却不想自己的方向完全找错了。

“如果,如果我认出了离,或许就不会……”

若水真正痛苦悲伤的原因让众人都不禁唏嘘。这里的大部分人都见过那些孩子,但是谁也没想到,那瘦小的身形会与他们曾见的那个稳重的少年是同一人。 


龙游郊外,一片被电网圈住的树林里闪现出两个身影,其中那个矮小的小孩打开手中的布袋,将晶莹的粉末洒向地面。

“师傅,这片森林还有妖精吗?”

“不久前还有,但现在已经没有了。”

“世界上,还有多少像他们一样的妖精?”

“还有很多,但是……我们会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师徒二人再次踏上他们的旅程,他们今后将要面临的,还有很多。






最初在写这篇文时,是出于看完电影想要写一个续篇的激情,但是后来对于文章立意时产生了不同的想法。最初是打算写一个被感化的故事,将人类的善大面积的展现出来,但是细细思索一番后还是选择了另一种立意。

在《罗小黑战记》的原作中,木头有少量提及了人类与妖精之间的矛盾,但是故事整体上更偏向于和平的共存与相互的理解包容。可现实往往相差甚远,一月的时候看到长江白鲟的灭绝,现在疫情说到的野生动物,还有几天前看到方舟与WWF联动的“万类共生”,我有时就在想,妖精与人类不就是自然与人类吗?在电影中提到的微妙平衡,我当时就在思考,这是不是就在说现在的大自然与人类间微妙的平衡。人类对自然的危害与保护都存在,但是不可避免的是危害比保护来得更快更猛,失去赖以生存的环境而灭绝的生物数不胜数,而对于原创的角色离我本身就是带着这样的一种想法去设计的。

在描写离时,我觉得他就和大部分的生物一样,对人类没有什么危害也没有什么怨念,但他们却还是会因为人类而惨遭杀害。本来如果对于几个人物有更多的描写空间的话,应该会更好的,但是自己事先就把格局和篇幅定死了,就只能写下自己想写的部分了。

对于无限和小黑,我觉得无限也就是和我们的父母老师对待我们一样对待小黑,给予爱与关怀,告诉我们人生道理,但是总有一天,我们要自己做出选择,我们会有自己的观念与想法,而他们就是在这条我们不断摸索前进的道路上指明方向,避免走上歪路。小黑在TV里表现的也确实与电影有很大的差距,而之后我也相信,遇到像小白那样的人,他们在人妖相处的问题上,也一定会坚定本心,不断前行。

人类与妖精都是双面镜,现实社会也是如此。我们无法百分百剔除不好的部分,但是可以更加完善好的部分。我愿意相信更好的未来,因为仍有无数的人在尽全力保护世界上的生物,而我也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们创造不了一个绝对完美的世界,但是可以避免它成为一个不完美的世界。

接下来终于可以写想写很久的假面骑士了,可是明天就开始网课,学校的额外作业也还没完成……一旦咕久了就停不下来真是可怕,明明一万字三个晚上就可以完成的,我每次都动不了手。

评论
热度(1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缘溪菲 | Powered by LOFTER